格林渥

时光更改,胜似先前~

那个深夜,来自陈萍萍的感动

         追星逐月天下行,赶山奔海陈萍萍。

       《庆余年》还在更新的时候,我提前看完了全集,然后又在一集一集的追更新,在网上搜小说关于萍萍的章节,去看了陈萍萍去世时候的原文。苍天啊,为什么要让我接触到陈萍萍,而且当时还在在考试周!他是那么温柔的一个人,是一个固执的用自己的方式守护时间美好的人,他身处黑暗之中微笑的看着自己守护的光明,可是他偏偏还这种结局!每每想起来就心里难受。

        吴刚老师演的又极好,每一处每一处刻画的细腻又不拖沓。对敌人的时候他阴狠冷酷。对庆帝时他规规矩矩君臣有别,冷漠疏离。在范建和他争吵时他看着儿时玩伴气急又无奈。朱格自杀时,他伸了伸手还是没碰到,他对言若海说我依稀记得当年你们意气风发踏进这个门院的样子。感觉检察院的几处主办与他是长辈与晚辈的关系,同时也是严肃的上下级,情感与规矩律法毫不违和的结合。人生一世,选条路,不退让,不更改,一直走到尽头,是件幸事。是啊,去路迢迢,终有一日相见。费介一直内疚自己害得陈萍萍双腿残疾,开了胭脂铺子,他以为萍萍不知道,可萍萍一直知道,也从来没有怪过他。剧中二人的那次争吵我看了好多遍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对主角范闲毫无保留的爱也仅仅是因为叶轻眉对他很好,叶轻眉给了那个当时的小太监陈五常平等和尊重,叶轻眉是陈萍萍人生当中的光,是他的朋友,真正的朋友。吴刚老师在剧中看范闲的每一眼,每一句对话,甚至连每一次抬眸都极尽温柔。“眼神像她”“穿的少了,小心凉着”“天气凉了,知道把被子盖厚一点”“我?人不错?这些年还是你第一次说”“若天下只留一个人我一定选范闲”“他以前可不是这样的,你出现了,我们俩都变了”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把剧中有萍萍的剧情反复看了好多遍,范闲说要给他抓几服药时他抬头说好啊,真的看得我自己对着手机傻乐。他看着花儿说,这些年啊无论走到哪里心里总想着这些花儿,怕回来 看不到了,搞得我我心里酸酸的。对啊,的确很多年过去了,可是,时间过了,初心未改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是我看了最多遍的是检察院内乱刺杀陈萍萍那次。范闲要钥匙回去找司理理时他对影子说这孩子不错啊,范闲拿匕首做出迎战姿势的时候他嘴角微微上扬,范闲说“我紧张,总得说点什么”的时候他笑了一下。这一段每一个细节我都仔仔细细的看了好多遍,让我最佩服吴刚老师的地方是,影子拿了范闲的匕首出去以后,陈萍萍说真不是我的主意,而后范闲走过来,萍萍的那个抬眸我觉得眼里有泪光,还有欲言又止的哽咽,后面沙哑的声音说“影子要试探你,真不是我的主意”。弱弱的解释,我莫名觉得有种犯错误的孩子小心翼翼的样子,好像怕范闲对他心生嫌隙,前面我也说过他对范闲的感情毫无保留。就这一段,我真是不夸张的看了好几十遍。

        萍萍去世的那段我去翻了原著,看完以后捧着手机愣了好久。前面说他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美好,他费尽心思让所有人跟庆帝对立,让庆帝没有亲人没有盟友也只是为了让庆帝体会终极终生的孤独,只是为了他能问一句“你为什么杀她”。他妥善的安排好了身边的每一个人,安顿好了监察院让监察院不受任何牵连,让陈园的宫女也都出宫还乡,他故意疏离范闲让他与自己产生隔阂,在离京途中甩开所有人自己孤身一人回京,只为了当面问庆帝一句。而他等到的回答也只是“是朕杀得,可那又能怎么样呢?”他用轮椅里的火器重伤了庆帝,自己也被判了凌迟。

        行刑时范闲还是赶回来了,可是他回来时已经晚了,他在雨中抱着血肉模糊的老人。对了,陈萍萍最后问了范闲箱子里是什么,得知是枪以后说“这玩意儿,我也有”。我一直不明白这句话什么意思,直到我看了一个博主的文章,那个博主说,陈萍萍应该很高兴,叶轻眉把最后的武器留给他防身,他知道自己有多重要。

        深夜突然想到就用手机码字,想到哪写到哪。这样的陈萍萍,真好。

        血染一身嶙峋骨,化作青烟点明灯。

评论(7)

热度(39)